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正是用功時節 09


()

生死根本就是打妄念,有妄念就有見思惑。若見思惑都不懂得,如何明心見性?羅漢懂得,所以能斷惑。我們辦不到,才用阿彌陀佛的力量,可是你念佛打妄想,心不在阿彌陀佛身上,沒有至心不得感應,生死根本如何斷?斷生死根本就是要斷妄念、斷惑,惑有一百多品,一品惑也沒斷,怎麼辦?經上言:「帶業往生」。帶著罪業怎麼往生呢?譬如我在外面沾了一身大糞,然後進入慎齋堂的佛堂,你們看了一定不准我進來,要我先去洗澡、洗衣服,洗澡還容易,洗衣服還要晒乾等等。於是我有好法子,我身上只要包上一層厚厚又漂亮的毛毯,臭味聞不到就可以進來了,這就是伏惑。淨土宗教大家伏惑之法,把惑壓下來,壓不住就不行,不能斷惑就要伏惑,不能伏惑,萬不成功。

文摘恭錄 :
正是用功時節
李炳南老居士講述
民國六十八年元旦慎齋堂開示
明倫月刊社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