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正是用功時節 05


()

念佛難攝心乎

「予見新學後生」,所謂新學,不是學一、二年之初學者,至少是學了五、六年了,初學者不算新學後生,我就可以說是新學後生。修學者每天跟祖師學,祖師怎麼教,就怎麼學,有修有學;而我做公務員,有空才修學,沒空就沒學,不像出家師父認真修學,學六、七天比我學一年要進步,所以我是新學後生。學佛就如吃飯,一日三餐,天天要吃,不是吃一頓就可休息好幾日。

「纔把一句佛頓在心頭」,念佛不在嘴,在心念,一念一句。「閒思妄想,越覺騰沸」,不念還不覺得,一念佛時妄想都出來了,愈念則妄想愈多。「便謂念佛功夫不能攝心」,便以為念佛沒用處,心收攝不起來。這不是初學者,是懂教理的大行家,他知道了生死之法,才疑惑這幾句話。諸位只知道念佛,臨終有阿彌陀佛來接你,這樣糊里糊塗,迷迷糊糊的,怎能成功?念佛並不是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才來接你,阿彌陀佛天天都來接你,就在你旁邊,人人跟前都有阿彌陀佛。若我眼瞎耳聾,我麻木不仁,我的心都沒在阿彌陀佛上,都在黃金美鈔上,阿彌陀佛又有什麼辦法呢?

文摘恭錄 :
正是用功時節
李炳南老居士講述
民國六十八年元旦慎齋堂開示
明倫月刊社整理